阿拉伯语



Intelligent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latform - 智能化多语种教学与科研平台

沙特分馆购买

数据库介绍: 

智能化语言教学与科研平台旨在推进语料库在不同语种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实现外语教学与科研的自动化、可视化与智能化。平台分为前端和后台,前者可提供语料库(教学科研模块)、知识库、文献库三个主要功能模块,语料库(教学科研平台)包含教学模块和科研模块。后台可进行数据管理、用户管理等。



Arabic Literature of Africa Online - 非洲阿拉伯文学在线 - Brill平台

沙特分馆购买

数据库介绍: 

该数据库以地区进行编目,收录了20世纪之前的非洲作者及其作品的信息,包括作者介绍、用阿拉伯语写的手稿、手稿的来源以及参考书目。非洲阿拉伯文学在线是对布罗克曼的《阿拉伯文学》的补充,是研究非洲伊斯兰文化和伊斯兰手稿不可或缺的数据库。



Universal Database of Iranian Strategic Studies - 伊朗战略研究,1991-2022 - Universal database platform

沙特分馆购买

数据库介绍: 
提供对全球热点地区中东的深度见解,收录内容源自成立于1988年的伊朗的智库研究所——CMESS(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Middle East Strategic Studies,中东政策与科学研究中心),该智库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和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设有分支机构,专门从事于中东事务与国际关系研究,本部分收录智库CMESS出版的5种学术期刊,以及30多种参考书目:
 
(1)伊朗战略研究:中东研究期刊(Iranian Strategic Studies Journals,UDB-CMESS)
 
目前收录3个语种共5种重要刊物——英语刊物《话语:伊朗事务季刊》(Discourse: An Iranian Quarterly);阿拉伯语刊物《伊朗-阿拉伯事务季刊》(Iranian-Arab Affairs Quarterly)和《中东事务期刊》(Middle East Affairs);波斯语刊物《中东研究季刊》(Middle East Studies Quarterly)和《区域研究季刊:以色列-美国研究》(Regional Studies Quarterly: Israel-America Studies),涵盖地缘政治关系,外交政策,国际事务,文化,国际关系等研究领域,涉及伊朗、以色列和黎巴嫩等中东地区国家,还涉及中东地区国家与美国等大国之间的关系问题等方面的研究。
 
(2)伊朗战略研究:中东研究图书(Iranian Strategic Studies E-Books,EB-CMESS)
 
目前共收录由智库CMESS出版的30多种波斯语电子图书,出版地均为伊朗首都德黑兰,出版年代覆盖1992年至今,内容涉及阿以冲突,中东地区政治危机,美国在中东的政策,波斯湾局势,伊斯兰的觉醒,伊拉克政党争斗,地缘政治环境问题等等。


Lexis Middle East - 中东法律及新闻数据库

沙特分馆购买

该数据库需要注册使用,注册说明参见帮助文档

数据库介绍: 
Lexis Middle East 中东法律及新闻数据库,独家提供英、阿双语海湾地区法律,并全面收录整个中东地区的实践指引、评论指南、案例与新闻资讯。包括:阿联酋联邦以及7个酋长国和主要阿联酋自由区、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曼、科威特、利比亚、土耳其、伊朗、约旦等等其它中东国家和地区,是从事中东投资以及争议解决方面科研和查询的最便捷和全面准确的法律数据库。
 
1.全面收录中东国家和地区法规案例信息;
2.来自阿联酋法院,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法院和卡塔尔国际法院和争端解决中心的相关完整案件判决书和批注;
3.来自于中东300个区域资源的每日新闻更新,使用户掌握中东官方公报消息。

 



IncoPat全球专利数据库

用户名和密码请填写页面右侧申请书发送至zscq@lib.pku.edu.cn索取

数据库介绍: 

IncoPat 全球科技分析运营平台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专利信息平台,率先将全球专利数据深度整合,并翻译为中文。IncoPat 详细收录并汉化 158个国家、组织和地区自 1782 年以来的 1.7 亿项专利技术,并以每 24 小时添加 1.4 万项最新技术的速度不断增长。同时,IncoPat 全面加工知识产权法律状态信息、技术功效信息、行业引用信息、科技诉讼信息、技术许可转让信息、海关备案信息、通信标准专利信息、FDA 药品专利信息、国防解密专利信息等增值数据。运用自主研发的专利 DNA 分析技术,IncoPat 将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应用深度结合,实现专利数据的智能检索、全景分析、热点预测等功能,助力用户提高创 新效率、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锁定新兴市场商业机会。 



Mandumah--阿拉伯学术期刊、学位论文及会议录大全数据库

沙特分馆购买

数据库介绍: 

Mandumah包含六个子库,分别为:

阿拉伯语学位论文数据库(Mandumah Dissertations Database):阿拉伯研究人员在所有科学和学术领域的首要资源。它是阿拉伯大学论文(硕士、博士)的专业数据库。被认为是该领域最大的。数据库托管的来自各阿拉伯大学的研究论文数量约为15万篇。Dar Al-Mandumah获得了105000多篇全文论文的出版权,同时显示了摘要、内容列表和剩余论文的起始页。

人文知识数据库(Humanities Knowledge DataBase):第一个阿拉伯语人文和相关科学数据库,是学术界和专家的最佳资源。该数据库涵盖自1936年以来以阿拉伯语出版的所有人文科学期刊,以及在会议和研讨会上发表的论文和研究文章。该数据库包含765多种科学期刊和855次会议和研讨会。

语言学及文学数据库(Language and Literature Database):第一个专门研究语言、文学和相关科学的阿拉伯语数据库。该数据库为学术界和专家提供的最佳资源包括1921年以来以阿拉伯语出版的所有语言和文学期刊,以及在会议和研讨会上发表的论文和研究文章。该数据库包含485多本杂志和300多场会议和研讨会。

伊斯兰研究和法律数据库(Islamic Study and Law Database):第一个阿拉伯文法律、司法、伊斯兰科学和其他相关科学数据库。该数据库为学术界和专家提供的最佳资源包括1924年以来以阿拉伯语出版的所有法律和伊斯兰期刊,以及在会议和研讨会上发表的论文和研究文章。该数据库包含635多本杂志和550多个会议和研讨会。

经济和商业数据库(Economics and Business Database):第一个经济、管理、商业管理和相关科学的阿拉伯语数据库。这是学者和专家的最佳资源,因为它涵盖了自1931年以来以阿拉伯语出版的几乎所有经济和管理期刊,以及在会议和研讨会上发表的论文和研究文章。该数据库包含500多本杂志和580个会议和研讨会。

教育和社会科学数据库(Educational and Social Science Database):一个庞大的知识门户网站,为教育和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和研究人员提供了最佳的综合解决方案。该数据库包括1928年以来以阿拉伯语出版的所有教育期刊,以及在教育和社会科学会议和研讨会上发表的文章和研究论文。该数据库拥有585本杂志和700多场研讨会和会议。

 



Al-Manhal Online Database--曼哈尔阿拉伯语电子数据库

沙特分馆购买

数据库介绍: 

Al Manhal 为全球用户提供高品质的阿拉伯语出版物,该数据库包括电子书、期刊、研究报告和学位论文;涉及学科包括经济、教科、历史、地理、生物、伊斯兰教研究、语言与文化、法律、国际关系、心理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1)Al Manhal电子图书数据库,与阿拉伯语及伊斯兰教地区200多家出版社合作,目前平台收录超过19,000册电子图书,新书年增量约30%;

2)Al Manhal电子期刊数据库,与阿拉伯世界270多家出版社合作, 目前平台收录超过479种期刊的100,000 余篇期刊文献,新刊年增量约20%;

3)Al Manhal研究报告,中东地区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及安全问题的报告,资源量超过12,000篇文献且每日更新;

4)Al Manhal博硕士论文数据库,来自中东地区知名大学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学术论文,涉及广泛学科主题,资源量超过9,300篇且在不断增加。

 



Gazetteer of the Persian Gulf, Oman and Central Arabia Online-波斯湾、阿曼和阿拉伯中部地名索引在线-Brill

沙特分馆购买

数据库介绍: 

包含波斯湾、阿曼和阿拉伯中部的地名、地理和统计词典,是研究十七世纪至二十世纪初的现代海湾地区最重要的欧洲原始资料之一,提供了该地区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知识状态最完整的描述,是该领域研究人员的重要工具。

《波斯湾、阿曼和阿拉伯中部地名索引在线》是根据约翰·戈登·洛里默(1870-1914)的著名地名录编写的。除了洛里默著名的地名录外,这个数据库还包括阿拉伯文和英文的官方文件,并包括英国政府各部门发表的有关该地区的报告。

 



Bibliography of Arabic Books Online-阿拉伯书籍文献目录大全在线-Brill

沙特分馆购买

数据库介绍: 

该数据库是一个综合性的书目索引类数据库,收录了1960年起以前以阿拉伯语印刷和出版的各类书籍信息,目前已收录近10万册的书目信息。索引所收录的资料主要源自埃及国家图书馆、大英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及突尼斯国家图书馆,还在不断寻求扩充。在以往的更新中,补充了名字权威文件 (Name Authority Files - NAFs),列出了作者名字的所有拼写变体,不仅为学者也为编目阿拉伯标题的图书馆员提供实用的参考。为了补充名字权威文件 (NAFs),编辑团队参考了以下资源:Aida Nosseir整理的1956年以前在埃及出版的阿拉伯书籍,包括埃及历史最悠久的Boulaq Press;埃及国家书目 (Egyptian national bibliography/al-Nashra al-misriyya lil-matbu’at);西方著名的伊斯兰文献学家Carl Brockelmann (1868~1956) 编撰的《阿拉伯文学史》;The Encyclopaediaof Islam《伊斯兰大百科全书》。

该数据库支持英语、音译阿拉伯语、阿拉伯语脚本检索。

 



Al-Ahram Digital Archive - 金字塔报(1875-2020)

沙特分馆购买

数据库介绍: 

Al-Ahram《金字塔报》(1875-2020):埃及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报纸。

Al-Ahram(الأهرام,“金字塔”)成立于1875年,是中东地区最著名的阿拉伯报纸之一,是埃及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国民日报。它是阿拉伯世界上最重要的报纸之一,发行量超过100万本,并在20世纪中叶确立了其高品质新闻事业的地位。

塔哈·侯赛因(Taha Hussein),备受赞誉的“阿拉伯文学教务长”,认为《金字塔报》是埃及的“当代生活记录”。《金字塔报》的每日新闻涵盖了该国的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纳赛尔(Nasser)总统在1960年将埃及报业国有化之后,《金字塔报》的读者普遍认为该报纸是中央政府的喉舌。

长期以来,《金字塔报》一直刊登许多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文学家和知识分子的文章:Naguib Mahfouz,Edward Said,Yusuf Idris,Taha Hussein,Ahmed Lutfi el-Sayed和Azmi Bishara等民族主义领导人,有影响力的当代前卫作家,如Sabah Hamamou,也与该报有联系。

在历史基础上,金字塔报成功地扩大了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内容的传播,该报在欧洲和美国出版了国际版。该日报的阿拉伯语版本在巴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联酋出版。其同名出版社是埃及最大的出版商,以阿拉伯语、英语和法语出版内容。

报纸档案目前涵盖1875-2020年内容,语种为阿拉伯语,基于PDF格式,提供原版界面浏览。

 

页面

Subscribe to RSS - 阿拉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