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目录集成服务系统


开放获取
其他
中文
英文
数据库介绍: 

  联合目录集成服务系统(UNICAT)以联机联合编目数据库(包括全国中西日俄文期刊联合目录数据库、中国科学院中西文图书联合目录数据库)和电子资源知识库为底层支持,实现印本资源和电子资源的集成揭示。联合目录集成服务系统独特的情景敏感功能,可以使用户方便地获取许可电子资源的全文,同时了解中国科学院所属图书馆关于该资源印本和电子的收藏情况,及国内400余家图书馆关于该资源印本的收藏情况。

       联合目录数据库中的全国中西日俄文期刊联合目录数据库创建于1983年,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前身)牵头研建,曾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是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九五”攻关项目的成果。截至2008年底,全国中西日俄文期刊联合目录数据库共收录西文印本期刊5.4万种,馆藏26.8万条,收录日文印本期刊7千余种,馆藏2.5万条;收录俄文印本期刊6500余种,馆藏1.8万条;收录中文印本期刊1.9万种,馆藏8.3万条。

       联合目录数据库中的中国科学院中西文图书联合目录数据库于20045月开始提供服务。截至2008年底,中国科学院中西文图书联合目录数据库共收录西文印本图书38.3万种,馆藏50万条;收录中文印本图书47.5万种,馆藏77.8万条;收录西文电子图书9500种;收录中文电子图书近9万种。2007年,中国科学院中西文图书联合目录数据库开发了图书目次服务功能,可以使读者能准确定位到所需图书的篇章,并将所需章节内容带入原文传递系统中进行原文请求。

       联合目录数据库获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支持,于2002年正式启动,20045月全面开通提供服务。联合目录数据库是一个多学科的大型数据库,学科范围覆盖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命科学、农业、医药、信息科学、工业技术、社会科学等。截至2008年底,联合目录数据库共收录印本期刊8.7万种,馆藏39.4万条;印本图书85.8万种,馆藏127.8万条,并正以年平均增加书目数据6.43万条,馆藏数据9.44万条的速度向上递增。目前联合目录数据库成员馆已遍布全国,包括400余家主要的大型公共图书馆、中国科学院系统的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的图书馆、各大部委的情报所、科研系统的图书馆、重点高校的图书馆和全军卫生系统的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