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高等教育版)


停用

说明: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高等教育版分为普通版和校长版,普通用户请按上面提供的用户名/密码进入查询;如有特殊用户需要校长版的用户名/密码的,请与图书馆咨询部联系,一般只为校长和从事相关研究的教职人员提供。普通版和校长版的内容介绍见下。

数据库介绍: 
                    1,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高等教育版)-普通版:
  利用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的采集平台,汇集新华社文字、图片、图表、视音频、报刊等全部资源,充实各高等院校的校园网、图书馆的内容资源;同时为广大师生提供多种形式的、丰富的多媒体资料。

  数据库主要栏目包括:新华电讯、新华报刊、教育信息、名校浏览、特供数据库、学术论文、人才市场、环球财经、新华图片、新华视频。

  各栏目主要内容如下:
  1、新华电讯:内容全部是新华社独有和原创的。
  (1)中文新闻稿:每天第一时间接收由新华社授权播发的实时新闻,并能够提供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全部电子新闻数据。
  (2)英文新闻稿:每天第一时间接收由新华社授权播发的实时英文新闻,并能够提供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全部英文版的电子数据。
  (3)体育新闻:新华社实时播发的体育新闻。
  2、新华报刊:新华社原创的报刊。
  (1)参考消息:新华社参考消息电子版。
  (2)经济参考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电子版。
  (3)中国证券报:新华社报刊电子版。
  (4)国际先驱导报:新华社报刊电子版。
  (5)港澳台情况:新华社杂志电子版。
  (6)了望:新华社杂志电子版。
  (7)半月谈:新华社杂志电子版。
  3、教育信息:
  (1)教育动态:
   ①中国教育动态:提供全国当天的高等教育动态新闻信息和重大事件。
   ②外国教育动态:提供世界各国当天的高等教育动态新闻信息和重大事件。
  (2)心理互动:针对目前教育领域如何开展心理教育高级专家言论和经验。
  (3)教育研究:提供深度的国内外教育研究的分析文章。
  (4)国际交流:国外院校与中国院校之间各种学术交流、访问合作的信息。
  (5)留学天地:提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留学政策、动向,托福、GRE、雅思等考试信息,签证经验等咨讯。
  (6)民办教育:国内各地有关民办高校的发展信息。
  (7)职业教育:我国各地、各种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信息。
  (8)历史回溯:收集了新华社1948年以后的全部教育方面的稿件,并分为教育概况、高教概况、高教历史、研究生、博士等栏目。
  4、名校浏览:
  (1)中国名校:不断更新的国内知名院校概况、领导介绍、教学精英、校园风采等内容。
  (2)外国名校:重点介绍我国学生留学较多国家的知名高校的情况。
  5、学术论文:
  (1)新华报告:新华社原创的调研报告,具有一定的宏观性、参考性和前瞻性。
  (2)论文银行:为各地高校的师生提供一个论文交流、发表的互动平台。
  (3)论文素材:提供论文写作所需的各方面信息和资料。
  6、人才市场(毕业就业、人才市场):介绍每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去向统计数据以及相关分析;毕业生求职指导;各种招聘会信息;就业实践及体会;各种职业介绍,如职业知识、相关职业群体、职业政策法规、职场感悟等。
  7、特供数据库:
  (1)法规库:收集中国自1949年以来中央及地方的法律法规,以及各行业有关条例和案例。目前数据库有48,000条政策性法规。
  (2)人物库(国际人物库、中国人物库):重点收集国际国内知名人士的简历、主要业绩、工作和生活活动情况。目前人物库收录国内外知名人士8万多人的资料,共有12万多篇数据。
  (3)译名库:经专业人士数十年的规范化翻译,加工整理,收集了900,000多个中外译名信息。
  (4)组织机构库(国际机构库、中国机构库):系统收集中国和世界100多个国家(地区)的政府机构、政党、社会团体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基本情况和领导人名单。
  (5)背景资料库:收集经过系统编辑加工的关于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各种重要专题资料。背景资料库已有文献13000多篇。
   8、环球财经:
  (1)中外行业经济:新华社自采的经济信息、报刊原创信息外。内容按30多个行业进行分类。
  (2)宏观统计数据:由新华社授权使用的国家统计局等权威部门提供的宏观统计数据。
  (3)行业统计数据:由新华社授权使用的海关总署等权威部门提供的行业统计数据。
   9、新华图片:
  汇集中国照片档案馆中有价值的资料图片和摄影部的日常发稿图片,重点收入了军事、体育、教育、社会、经济等方面图片。
  10、新华视频:
  将新华社每天最新采编的国内外时政新闻视频通过宽带网变被动收看为主动点播。
  
  2,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高等教育版)-校长版:
  为高校校长提供以部委信息、高官信息、深度调研、专家分析报告、热点专题、海内外媒体动态等为主要内容和特色的专供信息。
  主要栏目包括:每日快递、教育舆情、参考信息、前沿报告、热点专题、历史回溯。
  主要内容如下:
  1、每日快递:
  (1)校长快递:(每天第一时间提供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经济、社会要闻。)每日早8点以前更新,是高校领导的“上班必读”,内容包括:国内教育要闻、国际教育要闻、时政新闻、国际新闻、科技新闻、对华反应等。该产品可以使用打印文本形式供领导阅读和保存。
  (2)教育动态:利用新华社待编稿库的采集平台,第一时间、抢在媒体未播发之前收集国内外教育信息,提供给学校管理层,时效强。
  2、参考信息:
  (1)参考资料:新华社参考资料(内部资料)电子版。这一部分属于新华社原创和独家拥有的资源,不宜在公开媒体上发表,有的根据内参改编,对领导层有很大参考价值。
  (2)教育内部信息:包括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在内的国内外教育信息,均是新华社的原创稿件,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前瞻性和权威性,其中包括:高层言论、深度调研、地方信息、专家学者的观点见解、学校一线信息、海外教育信息、媒体适时信息等内容。
  (3)高官信息:实时跟踪中央各部委副职以上领导的言论和活动等。
  (4)部委信息:实时发布中央各部委的最新动态和政策变动等。
  3、教育舆情(港台媒体、国外媒体):及时播出国外主流媒体,如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以及港台媒体对中国内地教育的报道、评论和分析。
  4、前沿报告(国内报告、国外报告):教育界资深人士和有关专家关于中外教育的比较研究报告。
  5、热点专题:
  根据国内外的热点重点问题实时推出的各类专题信息,如目前的热点为台湾公投专题。
  6、历史回溯:
  收集了新华社1948年以后的全部教育方面的稿件,并分为教育总类、教育改革、教育管理、高教概况、高校历史等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