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法宝--中国法律检索系统


停用

为了方便北大校园网用户检索各类法律信息,北大法学院与北大英华公司向北大校园网用户提供“北大法宝”数据库的开放使用,北大校园网用户均享有北大法律网VIP会员访问权限。

数据库介绍: 

   1985年诞生于北大法律系,数据库全面收录1949年至今44万多件(数据不断更新)法律文件。数据文件详细分为17个子数据库,涵盖了法律和法学文献资源的各个方面,内容主要包括以下17个数据库:
*《中国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全库》   包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各部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和颁布的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
*《中国地方法规规章库》   包括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国务院批准的较大市等地方人大(常委会)、地方政府颁布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还收录了地方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条约库》   包括中国建国以来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国家签订的经济、科技协定和其他双边条约,及中国缔结或加入的多边条约。
*《外国与国际法律库》   包括外国法律、中国未参加的国际公约及国际组织通过发布的国际商业惯例和规范性文件。
*《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库》   内容包括1985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公布的案例和裁判文书。
*《中国法院裁判文书库》   包括各级人民法院自2000年开始陆续公布的法院裁判文书。
*《经典案例评析》 NEW   该库以各级人民法院公布的法院裁判文书为基础,由司法实务部门专家对具有典型性的案例作出权威分析与点评,方便用户对裁判文书的理解和适用,增强实务方面的应用能力。
*《仲裁裁决与案例库》   收录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及其分会,以及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等机构公布的仲裁案例。
*《条文释义数据库》NEW   该库包括我国近百部常用法律的释义全文,由立法机关的法律专家进行学理阐明和法条分析,具有观点权威和解释详实的特点,准确反映立法宗旨和法条内容。同时,运用法条联想功能,建立法律释义与法律、法条的联系通道,有助于用户在检索过程中,加深对法条的认识,提高对法条的理解运用效果。
*《实务指南数据库》NEW   该库精选了二十多个实用性强的法律门类,以法律条文主旨和法律实务中的疑难问题为基础提炼出法律点,通过权威专家对这些法律点所作的精辟分析,在法律实务工作中很有借鉴意义。同时,运用法条联想功能,将法律点与法规篇和法条紧密联系,其涵盖了常用的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地方法规等近2200篇,是法理、实务、法条的完美结合。
*《法学教程》   该库收录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总论、刑法分论、刑事诉讼法、民法总论、民事诉讼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概论、财政税收法、环境法、中国法制史、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十七门法学基础学科的权威教材,配合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研修法律。
*《法学文献库》   是以知名学者、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主的法律专业人士创作的法律论文为主要内容的文献库。内容涵盖法理学、法律史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国际法学及诉讼法学等在内的各法学门类。
*《合同范本库》   收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有关管理机关提供的示范合同式样和非官方合同范本。
*《法律文书样式库》   收录了刑事、民事、经济合同书、行政、仲裁、公证类法律文书、通用法律文书以及其他常用文书范本和格式文书。
*《立法背景资料库》NEW   是在原有参考库的基础上,对数据内容进行整合,包括九种类型: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立法草案及其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国政府白皮书、有关法律问题答记者问、国家与政府机构简介。
*《台湾法律法规资料库》
*《香港法律法规资料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