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续编(书同文)


已购买
原始档案
古文献
中文
数据库介绍: 

在《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中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档案除《筹办夷务始末》所记述之外,尚有该衙门直属机构即:英、法、俄、美股所集存之极其重要的“四国档案”(含前期“办理抚局档案”)。内容记载涉及自道光三十年至同治二年该衙门诏谕、奏疏、函扎、咨文、照会等,续编中将这些宝贵档案收录于内。

此外东边的邻居朝鲜日益受到日本的威胁直至侵略,衙门编存的《朝鲜档》也是这个时期对外交涉的重要内容。清末另外一个棘手的对外问题就是各地不断出现的教务/教案的发生,此类事件令清廷当局非常头痛。因此,续编中将这些档案同样予以收录,以增强其内容的广泛性。   

 

民国二十八年侯植忠据总理衙门折本整理分类编排,编纂成《总署奏底汇订》,收录同治5年至光绪10年总理衙门据奏折缮写有关政治、经济、军事、邦交方面等折,与前面的《清代外交史料汇编》内容正好形成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