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龙古籍数据库--清代史料


已购买
电子图书
古文献
中文
数据库介绍: 
共包含《清实录》、《五朝会典》、《大清缙绅全书》、《大清辅政要览全书》、《大清中枢备览》、《皇帝御批》等珍贵学术史料。
《清实录》
涵括清代官修太祖至德宗的十一朝实录,以及后世补纂的宣统政纪,是中国历代官修的编年体史料长编。由于是原始资料,对于研究当时的人文史料具有相当高的学术价值。
实录最早见于南朝梁周兴嗣所撰梁皇帝实录。自唐以后,每一帝崩,继嗣者必敕史臣撰修其实录,沿为定制。至清末光绪朝,历代所修实录已达 116 部,可惜的是多数均已亡佚,完整保存至今的仅明清二代实录。
《清实录》包括清代官修的太祖至德宗的十一朝实录,以及后世补纂的宣统政纪,共计 4433 卷。其中太祖实录 10 卷,太宗实录 65 卷,世祖实录 144 卷,圣祖实录 300 卷,世宗实录 159 卷,仁宗实录374卷,宣宗实录 476 卷,文宗实录 356 卷,穆宗实录 374 卷,德宗实录 597 卷,宣统政纪 70 卷。
《清代五朝會典》
會典是記載封建朝廷的行政法規和一些事例的法典。《清代五朝會典》收錄了康煕・雍正・乾隆・嘉慶・光緒這五個朝代的會典。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首次下詔,仿照《大明會典》制定《大清會典》,歷經六年,完成《康熙會典》162卷。此後,又陸續編成《雍正會典》250卷、《乾隆會典》100卷、《嘉慶會典》80卷、《光緒會典》100卷。這五部《會典》統稱《大清會典》,也稱“五朝會典”。其內容結構是按照國家機構的設置、各級官吏的職掌及行政活動的準則等進行彙編的。其中康、雍兩代採取以官統事、會典與則例合編的體例,康熙、嘉慶、光緒三代,由於則例不斷增多,改爲會典與則例分編的形式,另有《乾隆會典則例》180卷、《嘉慶會典事例》920卷、《光緒會典則例》1220卷。《大清會典》繼承《唐六典》與《大明會典》的傳統,爲我們提供了研究清朝行政法律制度的豐富內容。
《大清缙绅全书》、《大清辅政要览全书》
《大清缙绅全书》详细记载清朝中后期从京畿到地方各省、各部门、各品级的官员的官职任选情况,可了解清代的官职设置和官员构成。
《大清中枢备览》则收录武职官员名册。中枢是兵部的别称,因武职官员由兵部铨选,故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