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龙古籍数据库--永乐大典


已购买
电子图书
古文献
中文
数据库介绍: 
《永乐大典》是中国古代编纂的一部大型类书,全书二万二千八百七十七卷,目録六十卷,共一万一千零九十五册,书中保存了中国上自先秦,下迄明初的各种典籍资料达八千余种,堪称中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有非常大的学术价値。
永乐元年(1403),朱元璋第四子朱棣继位,年号“永乐”,歴史上称为“明成祖”。朱棣命翰林院学士解缙、太子少保姚广孝为监修,编纂一部大型类书,用以系统地收集天下古今书籍,以便于査考。解缙等奉谕,按照《洪武正韵》的韵目,将各种资料抄入书中。次年十一月,全书编纂完成,赐名《文献大成》。永乐五年(1407),全书大体定稿,姚广孝领衔进呈,朱棣阅后表示满意,亲自撰写了《序言》,正式定名为《永乐大典》,并聘请抄书者誊抄全书。至1408年冬,《永乐大典》全书抄写完毕。正本存放文渊阁,副本存于皇史宬。
《永乐大典》全书毁于明清之际的战火。现存仅当初的3-4%左右。我们将仅剩下的813卷全部OCR后,在计算机上能进行全文检索,以便文史工作者的阅读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