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LOG--国际联机检索系统


停用
英文
数据库介绍: 
1.DIALOG国际联机检索系统简介
    美国DIALOG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国际联机检索系统,也是目前运作最成功的联机商业数据库系统之一,它拥有80多个国家约10万多个终端用户,主机系统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PALOALTO市。DIALOG拥有近600个联机数据库,其内容涉及40多个语种和占世界发行总量的60%的6万多种期刊。DIALOG是世界最著名的商用联机数据库系统之一,它的服务是收费服务,北大图书馆是DIALOG的授权用户之一。

2. DIALOG数据库的学科范围及其主要数据库
2.1 DIALOG数据库的学科范围:
    DIALOG学科覆盖面广,几乎涉及全部学科范围包括综合性科学、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和工艺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时事报道和商业经济等。其数据来源于各种不同的图书、报纸、杂志期刊、技术报告、会议论文、专著、专利、标准、报表、目录、手册等上的信息。其数据形式包括:文献型??文献的题录和文摘;数值型-统计表、商业财政数据等;名录字典型-手册、指南、名录等;全文型-论文、报告、新闻报道的全文等。
2.2 DIALOG的一些著名数据库列举:
    DIALOG的近600个数据库中,有许多极具代表性的和常用的数据库,著名的数据库如CA(化学文摘)、INSPEC(英国科学文摘)、MEDLINE(医学文献数据库)、MATHSCI(数学文献数据库)、BA(生物学文摘)、NTIS(美国政府报告)等都加入到DIALOG系统中;还有著名的几大检索数据库,如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AHCI(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等也都可从DIALOG系统中检索;再有世界著名的DERWENT专利数据库以及美国专利、欧洲专利、日本专利等数据库也都可在DIALOG中查询。DIALOG更有一些全文数据库,如IAC的计算机全文库、《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的全文库等。具体的学科范围及数据库请参照DIALOG学科分类与所有数据库(按字顺排列)。

3. DIALOG国际联机检索优惠服务
    从1995年开始,北大图书馆就是DIALOG的授权用户。一直以来,DIALOG采用高价位的收费体制, 既按检索时间收费又按信息量收费, 其昂贵的费用大大限制了用户对它的使用。目前DIALOG向用户推出年包租的优惠计划,每年交足一定的费用便可以无限制的使用。这项计划除少数数据库(如CA、德温特专利不包括在内),可以查到DIALOG系统的绝大多数数据库。从1999年6月开始,北京大学图书馆引进了这项优惠计划,并以优惠价格为校内读者提供检索服务,有需要DIALOG联机检索服务的读者请与北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