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


停用
中文

 

试用期限:即日起至2017年7月31日

 

登录方式:直接点“机构用户登录”即可,也可用账号名/密码登录(账号名:pku密码:pku@gc

 

数据库介绍: 

 

《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规模最大的写本文献可全文检索数据库。收录了主要来自浙江南部的处州、安徽南部的徽州、江西的鄱阳湖区、福建,以及湖南、湖北、广东、云南和辽宁等地的地方历史文书,总量约35万件,150万页。一期入库3.5万件,近10万页,其中全文抄录1.6万件2万多页。

 

该库从资源类型划分为契约、账本、赋役、行政、诉讼、信函、日用类书与工具书、家礼、宗教、家谱、戏剧、教育考试和医药等13个类别,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中国文献学的建设也有重要意义,适合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宗教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学科研究者,以及对地方文献感兴趣的个人。

 

该库文献来源独特,每一份都具有其独特性与不可复制性,收录文献或来源于上海交通大学地方文献中心专家的田野调查,如横跨安徽、浙江、江西、福建,以及湖南、湖北、广东、云南、辽宁等地调研搜集;或来源于市场收购,从各地的文物市场中抢救搜集村落、家户中流出的文献;或走村入户直接收购。使用这些资料如同亲临各乡村田野之中,极大地节约了研究者搜寻史料的时间、精力。

 

该库是迄今为止最丰富的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数量多且所收录文书之间也具有关联性,以地域为单位,如石仓、徽州等,将一个区域的地方历史文献,完整、有序地纳入。

 

所有文书都从内容特征、物理特征、身份识别特征三个方面设计了多达20个元数据并标引入库,提供文献类型、时间、地域、归户、来源等检索项,可多属性交叉、关联检索。采用录文、原图对照的方式,图片可随意拖放,录文可切换原版式仿真、顺序直排,方便研究者阅读。

 

ChromeIE10及以上,SafariMAC OS)浏览器在线浏览。iPad客户通过下载APP浏览。